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江苏
投稿

垃圾分类管家团 助力垃圾分类提质增效

2024-02-20 16:11:12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

垃圾分类是新时尚,是影响居民生活幸福感的关键小事。炎武社区为推动垃圾分类“新时尚”深入人心、融入日常,以党建引领为抓手,成立垃圾分类“管家团”,开展“绿先锋”行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垃圾分类上的先锋模范作用,以“红色”先锋力量助推垃圾分类工作落实见效。

组建红色队伍,传播绿色理念

炎武社区以垃圾分类“六点半 ‘垃’家常”活动为助力,成立由社区党员、综治网格长、物业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等组成的垃圾分类“管家团”,带头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倡导绿色环保,带动身边人共同参与垃圾分类;采用“三听四看五查”的工作方法,听取居民对垃圾分类引导、入户宣传和落实情况的意见建议,查看小区垃圾分类标志标识和收运信息公示牌等设施是否到位,检查投放点是否定时开放、投放分类标准是否落实、督导员工作是否到位、随地乱丢垃圾现象是否存在、投放点周边环境卫生是否合格等,助力垃圾分类工作稳步推进。

依托红色阵地,弘扬绿色风尚

炎武社区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联合社区公益组织,通过发挥社会组织联盟力量,开展“垃圾分类小课堂”“沪剧《老有所乐》”等垃圾分类活动,推动居民垃圾分类文明习惯的养成;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居委、业主、物业“四方联动”和“三驾马车”协同机制作用,广泛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引导等志愿活动,全面提升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和准确率。

传承红色基因,争做绿色“环保家”

一是树立榜样形象,发挥模范作用。社区党员干部带头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落实“点对点”包干责任制,从自身做起,引领绿色之风。二是推行垃圾分类激励措施,每季度以小区为单位,评选出红榜小区、垃圾分类小达人、优秀督导员等荣誉,增强居民对垃圾分类的归属感。通过多样性的激励机制,激发居民参与热情,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会同红色力量,开展绿色督查

垃圾分类“管家团”定期对督导员进行督查,结合市镇两级第三方的扣分点,和督导员进行交流制定整改措施,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纠正,要求督导员尽职尽责,做好居民垃圾分类引导工作的同时,每天对垃圾分类亭进行自查自纠,促使督导员把垃圾分类工作做得更好。

下一步,炎武社区将以多元化志愿服务为切入点,营造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氛围。社区将继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动员小区党员、居民、志愿者等加入垃圾分类“管家团”队伍,形成全民参与的强大合力,齐心协力助推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

图为垃圾分类“管家团”现场督查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
版权声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江苏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5-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