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江苏
投稿

黎城街道网格员变身调解员 矛盾纠纷"格”内化解

2024-04-03 14:05:21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


近年来,黎城街道聚焦网格化社会治理,积极探索“网格+矛调”模式,充分发挥网格员在矛盾纠纷摸排、调处、化解、回访全过程服务中的重要作用,把“隐患发现在网格、矛盾化解在网格”落到实处,促进社区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空调噪音闹纠纷 网格员主动解纷

西苑社区网格员费飞接到辖区内居民王某求助,王某与周某是上下楼的邻居,周某家在安装空调时,未将空调外机安装在预留的机位上,而是安装在王某家主卧室的正上方,距离卧室不足1米。到了冬天,周某家频繁使用空调,空调外机震动产生的噪声严重影响了王某一家的正常休息,王某不堪其扰,多次上楼去找周某理论,要求挪动空调外机位置。周某拒不同意,双方为此经常发生争吵,王某多次报警,矛盾愈演愈烈。

网格员费飞接到求助后,第一时间联系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共同赶到现场查看情况,并召集双方面对面座谈。网格员先向当事人释明,不动产相邻权利人应遵循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正确处理相邻关系,同时法律明文规定不得排放噪声等有害物质,给相邻方造成妨碍或者损失的,应当停止侵害,排除妨碍,赔偿损失。如果当事人拒不配合,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网格员法理兼容的耐心劝导下,双方均愿意各退一步,周先生同意将外机移动到预留机位,王先生也主动表示愿意承担移机费用,两人握手言和。

散养犬只存隐患 网格员宣传劝导

家住长乐西路的刘女士向网格员来电反映:其邻居张阿姨家中养有多条犬只,犬吠扰民情况严重,且犬主人遛狗不牵绳,多次发生犬只追逐儿童事件,造成人员安全隐患。刘女士多次与犬主人沟通无果,希望网格员帮忙进行化解。

网格员伍鹏接到求助后第一时间到达张阿姨家中了解情况,发现张阿姨家中3条犬只均为散养。网格员立即对张阿姨进行城市养犬管理实施细则和相关法律法规的教育,同时发放文明养犬倡议书。最终,张阿姨认识到自身错误,并保证近期将犬只送至家老家喂养,且今后如果遛犬一定牵绳,避免影响到小区内其他居民正常生活,事情得以圆满解决。

房屋漏水扰民心 网格员上门调解

西苑小区业主高师傅与楼下业主刘女士双方因房屋漏水导致楼下刘女士家墙壁鼓包、胀裂、发霉等问题争执不断。网格员吉启洋了解情况后,主动邀请小区物业公司参与调解,并联系第三方维修师傅一同前往现场查看房屋漏水情况。在了解情况的过程中,高师傅和刘女士对房屋漏水原因各持己见,并针对墙体受损范围、家具恢复、维修赔偿等问题分别提出不同诉求。

针对“房屋装修漏水责任在谁”的问题,网格员吉启洋通过查阅资料和咨询装修师傅后了解到,现场并无确切证据和直接条件证明墙面损害部分是楼上全责,需经过专业检测机构检测才能认定具体原因。然而这个过程不仅耗时耗力,甚至可能产生二次房屋问题。考虑到当事人调解意愿强烈,网格员吉启洋结合双方陈述和实地走访情况,围绕矛盾争议点针对性提出调解方案,并第一时间联系双方当事人、所在小区物业公司以及装修师傅等多方人员一同进行调解。最终在网格员耐心细致的调解下,双方针对墙面装修、受损书柜修复等争议问题当场进行了沟通协调。并当场确定责任主体,明晰赔偿细节,使矛盾迎刃而解。

社区居民的忧心事烦心事就是网格员的挂心事牵心事,为居民排忧解难,维护社区和谐稳定成了网格员义不容辞的责任,而网格员们的付出与行动也深受社区老百姓的信任和喜爱。网格员在调解居民矛盾纠纷、构建和谐社区中发挥着“润滑剂”作用,他们用诚心和热心,设身处地为居民着想,真心实意与居民沟通,做好居民的“贴心人”“和事佬”,真正的做到小事不出网格,难事不出社区,筑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者,陈慧君   伍鹏 )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
版权声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江苏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5-2021